校友办(基金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基金会介绍 | 新闻公告 | 捐赠项目 | 捐赠办法 | 捐赠管理 | 资助项目及成果 | 联系我们 | 相关下载 
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校友林认养 
 最新捐赠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2016年基金会换届大会工作报告
2016-06-12 09:45  

 

 

 

宁波工程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换届大会

 

工作报告

 

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苏志刚

 

20166月)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监事:

 

根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本会《章程》的规定,我会今天换届。我受理事会的委托,报告宁波工程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五年来主要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010月注册至今,本理事会五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教育、服务社会”为目标,根据“联谊、奉献、分享、共赢”的宗旨,认真贯彻《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本会《章程》,在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同志团结一心,奋力开拓,不断进取,积极创新,在推进我校教育基金会事业发展、扎实开展公益服务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落实目标推动,拓宽募捐渠道,扩大基金会资金池

 

本届理事会立足长远发展,从战略的高度,将基金的募集和运作当作根基大事来抓。基金会历经五年多,接受善款逐年递增,累计近3500万元(指人民币,下同),成立多个项目基金,如王宽诚教育基金、王伟明助创基金等,设立多类奖学金,如移动奖学金、郁氏奖学金等,资助众多在校师生。五年来,基金会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促募资,精心制定特色项目定募资,全力争取政府支持扩募资,通过多方努力来壮大资金池。基金会也通过对西部学校的捐赠以及海外合作学校的捐赠,扩大公益范围的同时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未来,基金会将以更大的冲劲迎接新的挑战。

 

(二)完善组织架构,做好日常事务,保证基金会正常运作

 

自基金会成立以来,由于学校人事变动,一届基金会理事成员发生6次变更,为保证基金会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基金会及时调整理事会成员并做好向省民政厅的备案工作。按章程的要求,基金会共召开9次理事会会议,进行近百个议题的审议。每年3月基金会完成年检工作,虽然每年年检在审计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但基金会仍一次性通过了省民政厅的年检。日常事务上,基金会秘书处做好办公室每一项常规工作,认真负责每个项目的立项、报销、总结汇报等工作,确保每个项目正常运营。

 

(三)坚持公益项目,紧扣教育需求,创立宁工服务品牌

 

“服务教育”是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永恒主题,“关爱师生”是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工作重点。本届理事会尽心尽力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教育的公益活动。

 

1.开展以资助贫困学生、遭受重大变故学生的爱心活动。贫困学生每学年接受学费、生活费的资助,如速普助学金、台州商会助学金等,减轻经济负担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了学校、捐赠者以及老师们的关爱,懂得感恩与珍惜。每年基金会对意外变故学生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度过特殊时期,5年来58人接受意外变故资助23.7万元。

 

2.设立学生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是基金会自创建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现有项目主要奖励优秀学生学习生活、出国交流、实习实训等,比如移动奖学金、高专奖学金、建设奖学金、徐旭昶优秀学生奖励基金等,覆盖面广,受助度强,影响力大。5年来,近2200人接受奖励约432万元,其中移动奖学金约85万元,受助200多人次;徐旭昶优秀学生奖励基金38.8万元,受助51人次。

 

3.开展学生助创项目。主要资助学生科技竞赛、科研项目、创新创业等。这几年来捐赠学生创业创新项目逐年增多,学生获奖硕果累累。其中王伟明200万元助创基金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共发放110万元,我校学生获得近450项国家奖项,近800项省级奖项;王伟明100万元崇本创业基金用于我校大学生创业基地的硬件条件的改善和创业资金的保障,使该基地成为宁波市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培养出叶金琳、何金挺、龙跃辉、万汉林等多名创业新秀,其中何金挺还获得首届宁波十大创业成长之星称号。

 

4.建设校友林特色项目。学校是根,历届毕业校友们是枝叶,只有根和枝叶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枝繁叶茂,长盛不衰。校友林于201358日正式开林。自20133月份推出以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30周年校庆期间,被校友们火爆认捐。截至目前,共认领54棵树,包括樟树2棵、银杏2棵、大金桂1棵、金桂49棵。目前,校友林已经成为宁工一景,一到秋天,金灿灿、红彤彤一片,金桂和丹桂争相吐芳。

 

5.校外公益项目。20138月,基金会出资10万元,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踊跃募捐20万元,将募捐到的30万元爱心款汇总后及时转往结对城市甘肃金昌,用于幼儿园多媒体项目的改造,提升当地的办学条件。今年5月份,基金会向我校在格拉纳达设立的孔子学院捐款20万元,用于课堂基础设施建设,增进双方的合作关系。

 

(四)严格制度保障,合理规划布局,探索基金会发展新思路

 

1.基金会制定了严格的项目运行管理机制。依法办事,按章行事,建设规范、公开、透明的基金会,增强基金会公信力与美誉度,促进基金会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自成立以来,基金会接受的资助项目越来越多,资助金额越来越高,资助内容越来越丰富,通过几年项目运营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对一”的管理模式和以人为本的“减负流程。“一对一”管理模式,即一个项目对应一个具体的管理与使用办法,保障资金的合理使用,从而遵循捐赠人的意愿或满足捐赠人的要求,如“王伟明学生助创金”、“中慈”助创金和“德威”助创金等基金都有相应的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签订的捐赠协议书及基金管理办法来执行。以人为本的“减负流程,即根据具体情况,简化工作流程,并实现数字化,从而减轻项目操作者或项目受益者的负担,提高基金会的服务质量,提升基金会的形象魅力。

 

2.建立健全联络与反馈机制。加强与捐赠人的联系宣传,通过捐赠仪式、电话短信、邮寄信件、总结汇报、走访拜见等多种形式进行沟通交流,保持良好和谐的关系。加强与政府部门的紧密联系,定期举办座谈会、交流会等,扩大基金会知晓度的同时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为基金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石。加强与校友的联络宣传,设立校友返校日,凝聚校友力量,做好校友基金的募捐与管理。

 

二、五年工作的重要启示

 

本届理事会能够顺利开展经常性的公益项目,反响良好并取得多方面实效,总结有以下五点体会和启示。

 

1.政府部门的重视与社会各界的支持是我校基金会发展的关键

 

我校基金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各个项目的广泛、深入展开,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重视,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5年来,学校领导密切联系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如教育部门、民政部门、侨办、各商会组织、企业家、校友等,提高我校基金会知晓度的同时拓宽了资金的来源渠道,为基金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始终紧扣教育需求开展公益项目,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项目,是我校基金会发展的根本保障。

 

本届理事会始终紧扣教育需求开展公益项目,严格依法办会。一方面按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制定了本会《章程》,并出台了基金项目资金使用规定。第二方面通过强化自律,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避免和杜绝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漏洞和差错;第三方面通过信息公开,让师生和捐赠人了解每一笔善款的流向,切实做到了“既对捐款者负责,也对受助者负责”。依法办会、严格管理、诚实守信是我会赢得社会好评、持续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

 

3.提高服务质量,创新宁工品牌,是我校基金会发展的动力源泉。

 

服务质量是衡量部门满意度的重要指标,创新精神是部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校基金会从两方面提高服务质量,创新宁工品牌。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服务意识,从自身出发,树立“从我做起”的服务态度。二是定期交流学习,探索发展思路,研究对策措施,培养创新精神,打造品牌意识,为基金会的发展谋划新途径。

 

五年风雨兼程,辛勤耕耘。本届理事会通过认真负责的工作和真心实意的服务,实效诸多,反响甚佳。但基金会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强改进,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

 

一是人员专业化、团队化、稳定性不够,一直是基金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基金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基金的募集与管理都需要一定数量的相对稳定人员参与并用心投入,由于各方面原因,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尚未形成团队,这也对基金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另外,由于人事变动,基金会人员流动性较大,对工作的熟悉度与深入性的把握降低。

 

二是辐射力度还需提高。海外基金的募集工作需要加强,以满足学校未来国际化办学的要求,因此,基金会需要设计出更多具有吸引力的国际合作项目,扩大自身影响力。

 

三、对今后工作的几点建议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开局之年和示范建设之年。在新的5年里,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对今后基金会的工作提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1. 坚持依法办会,把握发展方向。基金会要始终依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民政部印发的《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本会《章程》以及本会制订的规定与管理办法行事办公。在十三五期间,基金会应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等各项服务工作,根据联谊、奉献、分享、共赢的宗旨,加强学校同校友、爱心人士之间的紧密联系,弘扬学校的优良传统,增进友谊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2.紧扣教育需求,开展经常性的公益项目,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发展基金会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为教育事业服务。开展经常性的助学、助教活动,奖励、资助我校师生,维护学校稳定和健康发展。

 

3. 继续争取政府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积极搭建与相关企业、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保持与各商会及相关公益组织的联络。

 

4. 要确保基金安全增值。基金会财务部要运用市场手段,精心运作投资,确保投资安全,并获得较大幅度收益。

 

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选举新一届理事成员。因此,这次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我坚信新一届理事会一定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依法办会,科学管理,严守制度,服务优质,谱写我校基金会新篇章,为宁波工程学院教育事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宁波工程学院基金会

地址: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201号    邮编:315211   电话:0574-87616567

您是第 位访问者